通知公告
会员动态
图片新闻
资料下载
氯碱网
氯碱智库
协会专家库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九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2011-03-24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九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于2011年3月18日至19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会议应到常务理事56名,实际参加会议的常务理事或常务理事代表47名,协会名誉理事长阎家铭、孙绍刚出席会议,协会理事长李军主持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是在氯碱行业面临着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十一五”收官、“十二五”开局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面对严峻复杂的局面,全面总结协会一年来的工作,明确协会2011年的工作任务和重点,使协会工作紧紧围绕行业生产运行和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努力为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为“十二五”开局打下良好的基础。
    会议听取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文雷所作的“2010年协会工作总结”,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协会在过去的一年中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协会加强了行业运行的监测,积极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较好地维护了行业和企业的利益;协会作了大量的政策研究工作,积极推动了行业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的升级;协会开展了行业市场的战略研究,强化了贸易救济措施,较好的维护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协会积极推进技术进步,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了行业安全生产、清洁生产的水平;协会进一步健全了信息网络体系,办好网站会刊,同时也加大了国际交往和交流;协会不断加强了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协会的工作走在了石化系统的前列,连续两年荣获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系统年度先进集体的称号。
    会议听取并通过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文雷所作的“2011年协会工作要点”的报告,确定了协会2011年六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会议要求协会秘书处按照这一工作要点,积极落实并努力取得实效,进一步促进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议同意中国氯碱工业协会(CCAIA)加入世界氯协会(WCC),要求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指导下积极推进并在年内完成相关工作。通过加入WCC,进一步扩大国际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扩大中国氯碱行业在世界同行中的话语权,进一步学习借鉴国外同行业发展的经验和先进技术,促进中国从氯碱生产大国向负责任的氯碱强国的发展。
    石化联合会副秘书长、协会副理事长周献慧和协会副秘书长刘东升分别就石化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电石法PVC汞污染防治工作和国际汞公约谈判的情况作了专题报告。详细分析了电石法PVC面临的严峻形势;解读了国家防治汞污染的有关政策;回顾了石化联合会和氯碱协会在过去的一年中为防治汞污染所作的工作;介绍了国际汞公约谈判的进展情况。会议要求全行业高度重视汞污染的防治工作,进一步提高对这一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的认识,举全行业之力加大低汞触媒推广的力度和加大无汞触媒研发的力度,确保从汞的减量化到无汞化这一路线图的顺利实现,同时会议也提出行业要积极争取国家的有关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国际汞公约谈判最有利的结果,为行业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赢得一定的时间和空间。
    氯碱行业一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本次会议对最近一段时期以来所发生的数起安全生产事故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会议要求全行业都要从这些事故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2010年23号文的精神,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依靠科技进步,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员工培训,切实提高全行业安全管理的水平。
    会议听取了协会技术部主任张鑫作的“氯碱行业十二五规划(初稿)”的介绍,并围绕规划(初稿)开展了充分的讨论,提出了积极的修改意见。会议要求协会秘书处根据本次会议的精神,对规划(初稿)作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并适时发布,并以此指导氯碱行业“十二五”的健康发展。
    石化联合会专务、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孟全生介绍了石化联合会今年的工作重点;工业经济联合会秘书长顾问、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欢在会上作了“氯碱行业竞争力提升和相关问题”的专项报告,协会信息开发部主任张培超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行业主要产品的发展状况及近期氯碱市场的展望。与会代表交流了各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的情况,就协会如何进一步做好工作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
    最后,协会名誉理事长阎家铭充分肯定了协会在服务政府、行业、企业中所取得的成绩,勉励大家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行业的能力和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杭州电化集团公司作为本次会议的东道主为会议的召开提供了会务服务,与会代表参观了杭电化搬迁后的新厂区,杭电化领导向大家介绍了企业的搬迁情况和未来的发展,使与会代表深受启发。浙江天蓝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支持单位参与了本次会议的服务,与会代表参观了天蓝公司,并了解了公司在行业环保领域取得的进展。全体与会代表对杭州电化集团公司和浙江天蓝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为会议所做的热情、周到、细致的会务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
                                                           201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