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会员动态
图片新闻
资料下载
氯碱网
氯碱智库
协会专家库

2010年全国聚氯乙烯行业技术年会会议纪要


2010-12-01


 为了促进我国聚氯乙烯行业技术交流及加强我国电石法聚氯乙烯的汞污染防治工作,引导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于2010年11月23日至11月26日在昆明泰丽国际酒店召开了2010年全国聚氯乙烯行业技术年会。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文雷、副秘书长刘东升、中国电石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戎兰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环保部庄相宁处长和产业发展部邹志晶高工、云南盐化股份有限公司杜树忠总工及90多家聚氯乙烯和相关行业企业16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23日上午,会议由刘东升副秘书长主持。首先,杜树忠总工代表云南盐化致欢迎词;然后,张文雷秘书长做了重要讲话,重点分析了当前氯碱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对协会编制的“十二五”氯碱行业发展规划中行业存在的问题、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和讲解,同时对协会在汞污染防治上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其次,庄相宁处长就国际汞公约制订的最新进展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对氯碱行业推进清洁生产和汞污染防治工作出台的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戎兰狮副秘书长重点介绍了电石行业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及对聚氯乙烯行业发展的影响。此外,新疆天业、云南盐化和河北盛华分别介绍了聚氯乙烯生产技术及汞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具体发言主题如下:
  《发展循环经济 努力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新疆天业吴彬副总;
  《做好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污染综合防治 满足更高环保要求》云南盐化杜树忠总工;
  《构建电石法PVC企业汞污染防治体系》新疆天业李国栋副院长;
  《河北盛华汞污染防治情况》河北盛华陈志强厂长。
    23日下午,会议由协会技术部主任张鑫主持,交流的主要议题如下:
  协会技术部范红波介绍了汞污染防治技术及资金申报;
  石家庄科创助剂介绍了环保型低汞触媒应用情况;
  北京瑞斯达介绍了其干法乙炔工艺发展历程;
  无锡全维科技介绍了其研发的卧式干法乙炔装置;
  中科国益环保介绍了电石法聚氯乙烯全厂废水处理工艺和含汞废水的处理技术;
  陶氏化学介绍了超滤及反渗透膜产品和膜法深度处理PVC离心母液回用技术。
    本次会议还充分利用晚上时间,进行了两场干法乙炔技术专题交流会,与会代表充分交流,气氛热烈。
    最后,刘东升副秘书长进行了大会总结。面对当前国内外形势,行业应重视和加强汞污染防治工作,充分利用国家有关政策和资金支持,依靠清洁生产技术和相关汞污染防治技术促进聚氯乙烯行业可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还安排参观云南盐化,使各位代表重点了解了云南盐化在的汞污染防治上所做的一些工作。
    全体与会代表对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为会议所做的热情、细心、周到的会务工作表示衷心感谢,氯碱协会对云南盐化股份有限公司为本次会议提供的大力协助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