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协会领导
协会理事会
组织结构
发展历程
协会专家库
会员名录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发展历程


1981年8月13日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成立大会,8月22日的《人民日报》刊登了这则消息。
1981年10月28日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出版第一期 《中国氯碱通讯》会刊。
1985年10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组织编写 《氯碱工艺学》。
1986年12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秘书处由临时办公地-天津化工设计院五楼,迁到正式办公地- 天津市和平区山东路14号。
1987年6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和化工部供销局共同组建的全国氯碱市场信息网在四川省宜宾市成立。
1987年7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成立氯碱技术经济信息网,开展行业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统计、汇总和交流工作。
1988年9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组织编写 《聚氯乙烯工艺学》。
1989年3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将会刊《中国氯碱通讯》正式更名为 《中国氯碱》。
1992年9月9日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正式设立天津市氯碱技术经营开发中心。
1995年1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和化工部生产协调司在天津召开烧碱出口协调会并成立全国烧碱出口协作网。
1995年12月 
在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组织行业不断争取下,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关于改进工业盐供销和价格管理法经国务院批准,于1996年1月1日起执行。
1996年8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和化工部生产协调司组织14个重点氯碱厂以及中国化工报社、化工部财务司等向国务院秘书二局、国家计委价格管理司、国家经贸委经济协调司、经济运行局等单位汇报氯碱工业用电情况。
2000年1月 
在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不断努力争取下,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和财政部共同下发关于氯碱行业生产用电实行优惠政策等有关问题的通知。
2000年3月 
在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的推动下,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海关总署、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联合发布《关于禁止企业突击进口受控消耗臭氧层物质四氯化碳的紧急通告》,有效缓解了国内甲烷氯化物市场受到国外进口产品的冲击,保障了企业的基本利益。
2001年1月18日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牵头组建的中国氯碱网正式开通,随后在2003年将全国氯碱市场信息与营销网、氯碱产品进出口网并入中国氯碱网。
2003年1月 
《中国氯碱》改为大16开本,具有国际标准刊号和条码。
2003年9月 
由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牵头组织国内氯碱企业进行的PVC反倾销工作取得成果,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韩国、日本、俄罗斯和台湾地区的进口聚氯乙烯实施反倾销措施。此次反倾销工作的成功,开启了我国氯碱行业重点产品系统的对外反倾销工作。
2005年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呈送 “电价上调对氯碱企业的影响和按市场规律给氯碱企业合理电价”的报告得到重视,国家决定对离子膜烧碱工艺的电价进行补贴,且2006年继续享受这项政策。
2006年3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秘书处迁入天津市南开区白堤路的新办公场所。
2007年3月 
在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的积极应对下,土耳其正式取消了对我国聚氯乙烯实施的特殊保障措施,中土双方商务主管部门协商由协会负责对土方出口聚氯乙烯进行行业自律措施管理,实行期五年。
2007年11月 
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委托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研究完成《氯碱(烧碱、聚氯乙烯)行业准入条件》,并以发改委第74号公告正式发布。
2008年3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组织编写 《聚氯乙烯工艺技术》。
2008年4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组织调查,并参加专题会议提出解决建议。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发布了“关于鼓励利用电石渣生产水泥有关问题通知”
2008年6月 
国家下发电价调整文件,在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的不断呼呼和反映下,氯碱行业多数企业仍保留了烧碱目录电价和离子膜用电优惠价格。
2009年4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建立了氯碱行业经济运行快速监测系统,及时把握行业运行情况,反映行业合理诉求。
2009年5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和中国纯碱工业协会共同向工信部提交了“废除或修改《盐业管理条例》改革盐业管理体制——强烈呼吁彻底放开工业用盐运营” 的联合报告,报告中的建议逐步得到采纳和实施。
2009年6月 
大连商品交易所与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在浙江省杭州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09年8月 
环保部委托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编写的 《清洁生产标准 氯碱工业(烧碱)》、《清洁生产标准 氯碱工业(聚氯乙烯)》正式发布。
2009年9月9日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网站 (www.ccaia.org.cn)正式开通运行。
2009年10月 
《中国氯碱行业发展八十周年》纪念册和光盘制作完成,正式向行业发行。
2010年3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成立了由政府部门、骨干企业和行业专家组成的电石法聚氯乙烯汞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确定了“减量化、无汞化”的路线图,开启了电石法聚氯乙烯汞污染防治的系统工作。
2010年3月 
工信部委托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编写的 《聚氯乙烯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烧碱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正式印发。
2010年6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派员参加了联合国环境署全球汞问题文书政府间谈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标志着国际汞公约文本谈判工作的启动。到2013年,一共派员参加了全部五次会议,并会同行业重点企业磋商电石法聚氯乙烯用汞工艺限定条款和谈判应对策略,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参与国际谈判,确定了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履约条款,维护了行业发展利益。
2011年4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正式发布《氯碱行业“十二五”规划》。
2011年7月 
经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批准,正式成立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党总支。
2011年8月22日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与世界氯协会草签了加入世界氯协会的协议,并于10月20日在由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和世界氯协会在上海共同主办的世界氯行业可持续发展会议上正式加入世界氯协会。
2013年9月 
协会组织编写的《氯碱行业调整产业结构消化过剩产能政策研究报告》正式上报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和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对国家采取有效措施化解行业产能过剩产生积极的影响。
2014年7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荣获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4A等级。
2015年8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正式发布《氯碱行业“十三五”规划》。
2016年4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发布《氯碱行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为政府有关部门和行业企业做好氯碱行业的调结构促转型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10月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委托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组织完成的《推动氯碱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及政策环境研究》课题通过验收评审。
2018年9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组织编写 《现代氯碱技术手册》。
2019年12月31日 
民政部发布第469号公告,公布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结果,中国氯碱工业协会被评为最高等级的5A级。
2020年6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组织编写 《现代氯碱分析手册》。
2020年9月29日 
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发布联组办[2020]20号文“关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等101家协会脱钩实施方案的批复”,中国氯碱工业协会脱钩实施方案获得批准,在办理好变更、核准、备案和换证手续后,于2020年10月31日正式完成脱钩。
2020年11月24日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第十六次会员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第十一届理事会,并通过了《中国氯碱工业协会行业自律公约》,设立了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和协会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0年11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正式发布《氯碱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南》。
2020年12月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委托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组织完成的《氯碱行业高效氯平衡发展含氯化学品和材料路径研究》课题通过验收。
2021年3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与郑州商品交易所在北京市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3年1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联合中国化工环保协会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组织编制《烧碱、聚氯乙烯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由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于2023年3月15日起正式施行。
2023年2月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十一届四次理事会设立了协会北京代表处和协会含氯消毒剂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