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会员动态
图片新闻
资料下载
氯碱网
氯碱智库
协会专家库

工信部等发布《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


2022-06-30


 29日,工信部、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重点工业行业能效全面提升,数据中心等重点领域能效明显提升,绿色低碳能源利用比例显著提高,节能提效工艺技术装备广泛应用,标准、服务和监管体系逐步完善,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重点产品能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   
    《行动计划》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提出一系列具体目标:到2025年,新增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70%以上,新增高效节能变压器占比达到80%以上,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PUE)优于1.3,工业领域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0%。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院长 刘文强:我们工业的产出占GDP的比重,大概占30%左右,但是我们能源消耗量是占了三分之二。如果按照全球的平均水平这条线,我们现在的工业能源消耗,这个量还可以支撑工业至少翻一番以上。工业能源效率的提升,既不影响我们发展,而且促进我们高质量发展,也对我们的二氧化碳的减排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