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会员动态
图片新闻
资料下载
氯碱网
氯碱智库
协会专家库

东南电化技改扩建50万吨/年烧碱项目开建


2020-05-29


年产50万吨,规模全省最大。5月28日,福化集团权属企业东南电化公司技改扩建50万吨/年烧碱项目吹响了开工动员的“集结号”。
    这是福建省化工龙头企业福化集团与世界知名化工巨头万华集团战略合作重组福建江阴化工项目后,由福化集团主导的首个新开工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3亿元左右,由陕西化建工程公司承建,预计于2021年10月建成投产。
    福能集团、福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金本,福化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玉武,福清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新怿,万华集团总裁寇光武等出席开工仪式。林金本宣布项目开工。
    东南电化公司是中国氯碱行业重点骨干企业,本次技改扩建将在东南电化公司现有12万吨/年烧碱装置基础上,技改扩建30万吨/年烧碱,并承接湄洲湾氯碱公司搬迁的8万吨/年产能,最终烧碱产能达到50万吨/年。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为万华福建公司扩建TDI项目、新建MDI项目提供氯气原料,副产的氯化氢可提供给园区下游富仕新材料、科麟环保等企业,并串联起上游大型煤气化等项目,完善煤化工、盐化工产业链。
    “这是双方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的体现,也符合中央、省委省政府以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部署要求。”林金本说,“东南电化公司将借此项目,集中资源、集中力量主攻拳头产品烧碱,使之拥有更大规模、更好品质、更强竞争力。希望项目业主单位严把主体责任,瞄准行业先进水平,着力对标提升;希望施工单位落实质量安全责任,抓实安全环节、质量环节,齐心协力打造一个烧碱行业的精品项目、标杆项目。”
    万华集团总裁寇光武表示,该烧碱项目技改扩建后,将对江阴园区化工产业链起到非常关键的承上启下作用,万华集团与福能、福化集团的合作,将实质性改变福建三大主业之一的石化产业的发展格局,也必将大幅提升福建化工产业发展质量。
    张新怿在致辞中表示,福化集团与万华集团战略合作重组江阴化工项目,是一件大事、喜事。福清市将一如既往靠前服务企业,与企业同舟共济、携手共进,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做大做强江阴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肩负实现福建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责任和使命的福能集团、福化集团,将以烧碱扩建项目开工为契机,与万华集团携手,全力打造国内最先进、最环保、最安全、最具竞争力的化工产业园区,为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