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会员动态
图片新闻
资料下载
氯碱网
氯碱智库
协会专家库

三友氯碱:壮大循环经济 稳固发展中轴


2019-10-17


三友氯碱公司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崛起之路是乘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东风,乘风破浪奋楫勇进之旅;更是全体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同频共振,坚持稳中求进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注脚。
    “两碱一化”循环经济现“雏形”
  从打下第一根桩基开始,三友氯碱公司紧跟国家政策,坚定不移做强循环经济,不断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为抵御市场经济冲击筑牢坚实根基。
    2005年,烧碱工序、PVC系统分别实现一次开车成功,生产出优质合格产品。
    2006年,二期20万吨/年烧碱、20万吨/年PVC改扩建项目开始打桩,工程建设全面展开,一年后的仲夏,2007年7月8日,烧碱、单体、聚合三大工序全部贯通,进入试生产阶段。
    2019年8月,环渤海新闻网公布了2019年度“三品”示范企业名单,氯碱公司位列其中,首次获得此项殊荣,进一步激发了公司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活力。
    提产扩能加速,做强循环经济优势 
    在“三友集团循环经济示意图”中,氯碱公司作为循环经济链的关键点,让一条条相通的生产链条编织成网,由点到链再到网,循环经济中轴成为了氯碱公司的“代名词”。
    2010年,为满足化纤、硅业产能扩大需求,进一步发挥集团循环经济优势,巩固烧碱、PVC现有市场占有率和氯碱平衡,氯碱公司40万吨/年PVC、50万吨/年烧碱技术改造项目应运而生。
    2012年,40万吨项目烧碱、单体、聚合等各工序均实现平稳高效运行,创造了同类项目建设的新水平,成为集团发展“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率”的亮点工程。
    在发展好主业的同时,氯碱公司坚持“顶层设计”,把安全作为“天字号”工程,夯实安全家底,这也成为了打好效益攻坚战的“不二法宝”。
    公司一直将“保安全”作为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2008年成为唐山市第一批通过安全标准化验收的企业,2019年4月,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来感谢信,对公司一直以来为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提供的技术支撑等工作表示感谢。
    质量效益发展,迈向高端产业
    企业,因改革创新而生,也因改革创新而兴,改革创新也成为了氯碱公司一步步迈向高端产业的活力因子。2012年,10万吨/年特种树脂项目一期工程关键节点如期完成,2013年,第一条线全线贯通,生产出特种树脂优质产品,进一步延伸了集团循环经济链条,填补了省内空白。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党的十八大的指导思想之一,也是氯碱公司实现质量效益发展遵循的理念。2013年8月,与浙江化工大学工程实验室签署新技术、新产品合作开发框架协议,有效推动了氯碱公司在特种树脂等方面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应用。
    近年来,氯碱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营思路,形成了集理论研究、应用技术开发、产品装备开发、高端人才培养、产学研一体的科研实体,建设2000余平方米的试验场地及市级聚氯乙烯树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研发项目近40项,获得专利授权30余项,获得省市及行业协会奖励近20项,起草制定国家标准2项,2017年,公司成功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为创新驱动发展注入新动力。
    今年以来,公司更是以开展科技攻关年为载体,全力打造“3331”工程,大胆突破关键技术传统工艺、装置模式,申报专利13项。
    氯碱公司坚持以“两碱一化”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为支撑,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聚能发力,矢志把效益攻坚答卷书写得更加厚实、更有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