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会员动态
图片新闻
资料下载
氯碱网
氯碱智库
协会专家库

镇洋发展A股上市 浙江上市企业最多的省属国企再添新军


2021-11-12


 11月11日,浙江省交通集团控股的浙江镇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镇洋发展”)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由此,浙江省交通集团一跃成为控股上市公司最多的浙江省属国企。
    镇洋发展此次IPO发行6526万股,每股发行价格5.99元,募集资金总额3.9亿元。本次IPO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年产30万吨乙烯基新材料项目建设。
    从氯碱化工起家的镇洋发展成立于2004年,主营业务为烧碱及下游产品,隶属于原浙江省铁路集团。自成立以来,由于体制机制较为固化,加之产品装置规模偏小、产品结构单一,所处的氯碱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企业经营时常存在困难。2016年7月,浙江省交通集团与浙江省铁路集团合并重组后,镇洋发展成为浙江省交通集团全资子公司。为摆脱经营困境,增强企业内生动力,浙江省交通集团响应“凤凰行动”计划,鼓励支持镇洋发展积极探索和实施体制机制改革,启动完成IPO发行上市。
    作为镇洋发展母公司的浙江省交通集团,是浙江省综合交通投融资主平台和建设主力军,也是浙江省资产规模最大的省属国有企业。该集团在实施“一企一策”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市中,推行“培育一批、股改一批、上市一批”计划,多层次多渠道加快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形成了待上市、拟上市企业梯队。此次镇洋发展上市后,浙江省交通集团旗下共有浙江首家H股上市公司浙江沪杭甬,A股上市公司浙商证券、浙商中拓、浙江交科和镇洋发展5家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