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会员动态
图片新闻
资料下载
氯碱网
氯碱智库
协会专家库

大商所深入开展工作 提高服务实体能力


2021-10-14


 近期,大连商品交易所增加PVC期货免检品牌及LLDPE期货可交割品牌。下一步,大商所将继续深入开展“一品一策”工作,推动更多实体企业参与到期货市场。
    大商所近日发布公告,将增加PVC期货免检品牌及LLDPE期货可交割品牌。增加品牌后,PVC、LLDPE期货分别有14个和18个可交割品牌,其中免检品牌分别有11个和2个。
    据公告,即日起大商所增加新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天业”品牌、宁夏金昱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昱元”品牌为PVC期货免检品牌,原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天业”品牌不再作为PVC期货可交割品牌;增加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宝丰能源”品牌为LLDPE期货可交割品牌。
    据了解,2015年大商所在PVC期货上率先实施品牌交割制度,并持续扩容可交割品牌和免检品牌。在成熟运行数年后,2019年9月,品牌交割制度从PVC期货拓展到LLDPE和PP期货上,并在2020年4月发布首批LLDPE和PP可交割品牌和免检品牌。下一步,大商所将继续根据现货贸易变化和企业需求适时增加和调整可交割品牌和免检品牌。
    大商所LLDPE、PP和PVC期货已平稳上市运行多年,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塑料期货市场。最新数据显示,自上市以来,LLDPE、PP期货保持平稳运行,交投规模稳中有升。今年前9月,LLDPE、PP期货成交量分别为9944.42万手、14417.39万手,同比分别增长42%、15%;日均持仓量分别为47.24万手、49.98万手,同比分别增长23%、22%。
    近年来,塑料化工贸易格局和不同地区、类型产品价差发生一定变化。尤其是由于煤化工以及大型石化基地在华东、华南等可交割区域之外的省份崛起,在现有交割区域外的企业也具有交割需求。为此,大商所正在研究相关合约规则调整,以顺应现货贸易流向、格局变化,响应市场各方参与期货市场的诉求,以更好地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相关方案还处于研究阶段,我们将与市场各方进行充分沟通论证,结合市场意见持续推动相关合约规则的进一步优化。”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说。
    大商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开展“一品一策”工作,推动更多实体企业参与到期货市场,让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国家战略和促进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方面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