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会员动态
图片新闻
资料下载
氯碱网
氯碱智库
协会专家库

国内首套自主开发PO/TBA工业化试验完成


2020-12-23


经过72小时稳定运行,12月17日23点10分,伴随最后一个样品分析结果的全面达标,标志着滨化集团PO/TBA工业化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这是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O/TBA技术,对于打破国际化工巨头技术垄断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为C3C4综合利用项目的核心装置,其工艺是滨化集团与清华工研院合作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共氧化法环氧丙烷技术。
    异丁烷共氧化法(PO/TBA)最早由美国ARCO公司在1967年开发。该工艺以丙烯和异丁烷为原料,生产环氧丙烷的同时联产叔丁醇(TBA)或甲基叔丁基醚(MTBE)。生产过程主要包含异丁烷氧化、丙烯环氧化、产品分离、精制、催化剂回收和制备及叔丁醇的处理6个工序。
    异丁烷与纯氧反应生成叔丁基过氧化物和TBA,经过浓缩后,在催化剂作用下叔丁基过氧化物与丙烯反应生成PO和TBA,TBA与甲醇反应得到MTBE。
    该工艺的优点为,不以氯为原料、污染小,克服了氯醇法三废污染严重、腐蚀大和需求氯资源等缺点。
    PO/TBA工艺每生产1吨环氧丙烷需消耗丙烯0.78吨、异丁烷2.77吨,联产2.3-2.5吨TBA或3.0-3.2吨MTBE。该工艺原料及产品涉及较多,上下游需要完整产业链配置,并且投资额较大。另外,如何合理的消化和利用大量的联产品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类技术的推广与装置的整体效益。
    典型的PO/TBA工艺主要由ARCO、Texaco、LyondellBasell和Huntsman等公司所掌握。
    2014年,万华化学引进Huntman异丁烷共氧化法(PO/MTBE)技术,建成投产24万吨/年环氧丙烷联产75万吨/年MTBE装置。金陵亨斯迈新材料有限公司采用Huntsman公司的技术,于2017年建成投产年产24万吨环氧丙烷联产74.2万吨MTBE项目。
    滨化开发的PO/TBA新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至少提高约10%的利润率。本次工业化试验对于打破国际化工巨头技术垄断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滨化北海项目的全面推进奠定了基础。
山东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
    山东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位于山东省滨州市北海经济开发区滨州临港高端石化产业园,为国内首套自主研发共氧化法环氧丙烷技术产业化项目,项目采用轻质原料,绿色生产过程,产品面向高增长性新能源和新材料,主要建设60万吨/年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80万吨/年丁烷异构化装置、30万吨/年环氧丙烷(联产78万吨/年叔丁醇)装置、15万吨/年合成氨装置。2020年8月5日,该项目公用工程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