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会员动态
图片新闻
资料下载
氯碱网
氯碱智库
协会专家库

天原集团:积极向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2020-05-29


5月21日,在天原集团(002386)股东大会上,董事长罗云表示,上市公司将立足于“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坚守化工产业阵地,布局循环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积极向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罗云指出,天原集团将全面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和技术攻关工作,将基础氯碱产业向高端和高附加值产业转化,实现产业高端化、产品精细化和产业延伸。
    目前,天原集团通过一系列的产业布局和转型升级,已经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未来将核心发展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实现两翼齐飞,回报股东和投资者。
    资料显示,天原集团是一家具有70多年历史的西南最大优势氯碱企业,该公司以氯碱化工为基础,正向现代化工新材料及新能源业务拓展。
    近年来,围绕“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天原集团在现有氯碱产业循环的基础上进行产业链的拓展和价值延伸。目前,天原集团已经拥有完整的“资源能源-氯碱化工产品-化工新材料及新能源电池材料”的一体化循环产业链。
    据证券时报了解到,天原集团年产5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已建成投产,并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成30万吨/年的氯化钛白粉生产线,实现 “氯碱—钛”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天原集团表示,发展氯化法钛白粉能与企业现有的氯碱装置有效实现产业链的同步配套,增强协同效益。未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将进一步增加氯化钛白粉的市场需求。发展氯化法钛白粉并加速替代传统的硫酸法钛白粉的趋势明显,是实现钛白粉行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
    据悉,氯化钛白粉生产线建成后,天原集团原有的氯碱化工产业链将提供氯化钛白粉生产所需的氯气、液碱、盐酸等原辅料,以及工艺水、饱和蒸汽、过热蒸汽等公共物料及动力;同时,能够实现生产过程排放物的资源化利用,回收钛白粉生产形成的废渣用于水泥的生产,提升水泥的品质,通过氯化渣处理一体化模式,构筑精细化工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此外,天原集团正在推进的高分子化工新材料板块已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可广泛应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市政工程、农村饮水安全、5G通信网络、智能电网建设等领域。
    产品方面,天原集团已着手布局15万吨PVC改性与加工、新型轻质化学建材、PE/PP替代、PS/EPS材料。自天原集团PVC-O等新型绿色建材产品投放市场以来,产品迅速占领中国西南市场,LVT地板已远销美国与加拿大,今年将进一步开拓和发展国内市场。
    科研技术方面,天原集团拥有化学合成研究所、新材料研究所、钛化工研究所以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已建立了5500多平方米的试验场地,拥有各项试验装置和分析检测设备共260余套。开展了船舶用高阻燃抑烟LVT地板开发、锂电三元正材料的系列技术等多个项目研发,并开展了与其他科研院所等的联合技术攻关项目和产学研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