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会员动态
图片新闻
资料下载
氯碱网
氯碱智库
协会专家库

协会十届五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


2019-04-30


4月24日,协会十届五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家各有关主管部门和69家理事单位的104名代表出席会议。

罗云理事长主持了会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通报了当前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了行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对氯碱行业进一步做好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实现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陈恺民重点强调了全行业要坚守安全和环保底线,实现本质安全和生态友好。同时,协同创新、降本增效、多措并举,促进产业链的整体提升,不断推进氯碱行业高质量发展;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调查副专员吕江介绍了当前我国贸易救济领域的工作情况,分析了新时期贸易救济工作的新特点,对氯碱行业如何加强行业自律、如何科学有效地利用贸易救济措施维护产业安全进行了指导;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司副处长田亚静介绍了相关环保法律法规的制修订情况,对企业认真执行各项法律法规、特别是严格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的各项规定提出明确要求;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处长程天金介绍了《关于汞的水俣公约》对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管控的具体要求和《中国PVC生产汞消减及最小化示范项目》的进展情况,希望行业企业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认真履行公约中的各项要求。

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文雷总结了协会2018年的工作,提出了2019年的工作要点。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协会2018年度会费收支情况的报告,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协会关于调整部分理事的议案,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确认发展协会会员的议案。会议听取了锦西化工机械集团公司总经理陈铸山关于公司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不断为氯碱行业提供优质服务的交流报告。

会议按区域分三组进行了讨论,重点交流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转型发展情况,审议协会2018年度工作总结,并对协会2019年的工作重点提出意见建议。各组讨论热烈,组长在大会上进行了汇报。

与会代表就以下内容达成了共识:

1、会议充分肯定协会2018年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一年来协会坚持为行业、企业服务的宗旨,全面履行职责,紧紧围绕企业生产运行和发展的焦点难点开展工作,为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全行业都要将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各企业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安全生产管理,提高本质安全水平,筑牢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协会要充分发挥行业专家资源,积极配合有关监管部门开展工作,促进氯碱行业安全水平的不断提高。

3、全行业都要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环境保护的各项法律法规,积极主动地开展《关于汞的水俣公约》的履约工作,按照“减量化、无汞化”的路线图,全力做好电石法聚氯乙烯汞污染防治工作。

4、协会要继续做好行业经济运行监测工作,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行业诉求;要加大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力度,增强社会与公众对行业安全、环保、高质量发展的了解、信任和信心,努力为行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继续做好贸易救济工作,充分利用贸易救济措施维护行业利益;要加强创新工作,拓展创新领域,改进创新方式,促进产业内与产业链更加紧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5、协会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和水平,不断提高会员单位对协会工作的参与力度,共同提高服务行业的能力,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会议号召全行业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供给侧改革、推进安全环保节能工作、提升行业创新能力。多措并举,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我国由世界氯碱大国成为世界氯碱强国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