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会员动态
图片新闻
资料下载
氯碱网
氯碱智库
协会专家库

《“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印发


2022-04-14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近日印发《“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5%、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20%、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3%等“十四五”时期要实现的6项具体指标。
    《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重大机遇与严峻挑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思想,确定了“系统谋划、标本兼治,源头防控、精准施治,深化改革、强化法治,广泛参与、社会共治”的基本原则。提出到2025年安全生产形势趋稳向好,到2035年基本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奋斗目标。
    《规划》按照“目标指引任务、任务引导工程”的原则,提出了织密风险防控责任网络、优化安全生产法治秩序、筑牢安全风险防控屏障、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强化应急救援处置效能、统筹安全生产支撑保障、构建社会共治安全格局7个方面主要任务。凝练了重大安全风险治理、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救援处置能力建设、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安全生产教育实训6类重大工程。
    此外,《规划》从明确任务分工、加大政策支持、推进试点示范、强化监督评估4个方面,提出了建立健全规划实施保障的机制与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