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会员动态
图片新闻
资料下载
氯碱网
氯碱智库
协会专家库

工信部鼓励支持生物降解塑料示范应用


2021-01-26


1月25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处长王文远在中国合成树脂协会主办、深圳市高分子行业协会承办的《中国生物降解树脂“十四五”规划PBS类树脂视频座谈会》上表示, 目前,我国生物可降解塑料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但发展步伐较快,初步统计生产企业近百家,产能约60万吨,占全球产能的50%。十四五期间,工信部将加大力度推动生物可降解塑料重点产品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鼓励支持企业对生物可降解塑料的产业化示范应用。
    王文远处长指出,用生物降解塑料代替传统塑料,面临以下三个问题:
    1.制品的生产技术还不成熟。大部分企业只重点关注材料的合成,关注产品对环境友好,而制品质量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如餐饮具,其耐热耐水、机械强度与传统塑料相比,性能相差较远。
    2.产品价格较高,制约了生物降解塑料的推广应用。如聚乳酸价格是聚乙烯传统塑料的两三倍以上,需通过技术改进来解决。
    3.产品以中低端为主,高端产品存在空白。目前产品主要集中在塑料袋、包装、地膜等,而高端的医疗应用如PGA仍然依赖进口。
    谈到生物降解树脂十四五规划,王文远处长表示,下一步工作将会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
    1.积极推动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从根本上解决价格制约因素。价格和限塑政策是相互相成的,只有规模化的市场应用,才能降低价格。
    2.加大力度推动重点产品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工信部已推出重点新材料首批示范指导目录,对影响国计民生的产品(如地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通过财税政策,鼓励支持企业对生物可降解塑料的产业化示范应用。
    3.加大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力度,严控一次性塑料制品生产和销售,督促生产企业做好原料调整、技术改造等工作,要求企业积极推动可降解塑料的产品供给。同时制定一批可降解塑料标准,发布一批可降解塑料规则,设计一批可降解塑料的产品名单,积极引导市场、满足市场需求,促进绿色消费。
    座谈会上,王文远处长希望与会专家、企业们共商共推生物降解树脂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希望协会做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协助政府制定和实施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行业准入及产品标准,有序引导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真正践行国家倡导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